navigation

Drop Down MenusCSS Drop Down MenuPure CSS Dropdown Menu

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

大自然教室|紋白蝶的季節

三月份的時候,在新竹水源千甲里一帶,到處都是紋白蝶的蹤影,很驚訝的是,我怎麼從來都沒有發現這些生物在春天的時候一群群,一群群的飛過身邊?

上學期的共學課程,約去年秋天,我因為負責「節肢動物」因為參考了法布朗爺爺介紹紋白蝶的文章,而特別做了紋白蝶的學習單,然而只是從書中、網路上得到的知識,我搜集的資訊齊全,然而,我卻沒有親自觀察過這生物,它停留在我的記憶中。

沒想到紋白蝶就在春天一大群飛過我們身邊,如果沒有負責節肢動物,如果不是剛好作紋白蝶的特別報告,大概紋白蝶也不會闖入我的生活當中,然而備課的經驗,打開我對週遭環境的好奇,如果我沒有親手看過,摸過,真的就只是知識,春天我帶著孩子去我們教會特別租來的「迦南美地菜園」抓蝴蝶,一口氣就抓了一打或更多。

後來,我們邀了共學的伙伴一起去抓蝴蝶,讓孩子親手摸、親手做、親眼觀察,分辨公母,母蝶的求偶動作,真的是直接摸到了知識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